镜花水月折樊音,幸是无心作愚人。布缘一笑仙杯响,酒醉月湖湛衣败。岁无声,水有声。喜怒哀乐皆是音。

哎呀官方逼死同人最致命。

自从昨天学了个新词“结契兄弟”,我就……再无法直视最绮了。这可能也是身为受控的我,第一次亲儿子是个攻。按照往常,我的儿子该是受啊~好吧,九最其实可以满足我的习惯的,但我就是觉得狗狗该是攻。

掉坑真容易!

我也想不到光是补最绮的剧情剪辑都花了我半天。

我想,到现在再聊对这夫夫的感受,是不是有点太晚?那好吧,聊聊墙头,关于我的看法吧。

曾见到一个人问意绮到底算什么情感位置……我认为——是友谊以上。绮罗生因为狗狗的一句话而练刀,当上了七修之一,与七修结义。虽一切源头都是狗狗,但有个说法非常棒——认错人。这其实很有说法的,回想一下,其实狗狗和意琦行发色蛮相近的(虽然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恶意为之)。就假设绮罗生曾一度错认意琦行就是心中那个“渡口”。交心知己,愿为之挡刀挡剑的重要的人。

可心却告诉他,不是。“活着,是保护兄弟的最好办法。”这句话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很帅气,也能感受到彼此重视对方(连导演都说这对关系不简单,嗯~真不怪cp粉的)。但用另一个角度来解读,其实绮罗生是习惯性地不愿拖累他人。这样解读也是很符合牡丹的含义的。

“如果生命只剩一天,吾绮罗生会一个人过,不让任何人知晓。”这也圆了牡丹的含义,有心人可能会品出一丝疏离感。生,不负人,死,不累人。即使重要如意琦行,绮罗生在变成红发取药被围杀后的弥留时刻,心依旧漂泊。说明,绮罗生那个时刻就没把意琦行当做灵魂归宿处。

若强行YY,假设绮罗生说穿了关系(意琦行在很多人眼里都是情到未觉的角色)意绮就会在一起。又或者假设狗狗和暴雨一直没出现,他们能够维持一辈子的兄弟情。说破吧,第一种假设是不可能发生的,若有意,绮罗生早靠岸了。第二种假设也不可能。

你相信宿命这东西吗?绮罗生在时间天绡中重拾回忆,当狗狗被陷害而去赴暴雨的约时,我模糊记得他说过一句话,大意是:时间终究还是回到原来的轨道上。他以为能弥补遗憾,可事件不因他的改变而改变,狗狗还是被暴雨害了。事件必然性导致第二个假设不存在。

命运齿轮将两个本该来生永不相见的人重新接轨,遇上熟悉却陌生的彼此。

好吧,编剧是上帝嘛~既然安排了这条线,就算全世界反对也会拉他们在一起的。cp粉无力挽回的了,能获得官方或亲妈盖印是奇迹。即使曾经有过超越友谊的念头,可终究还是认清眼前事与物,明白心之所想。

绮罗生对人好是本能。

大家都说,绮罗生对谁都好。这句话我是信的,见他初遇病子的情形就懂了。即使要回时间城也不忘说要叫狗狗来替他照顾病子。

最绮这部分嘛~我见比较多的意绮粉或唯意的说法是:

最光阴喜欢的是九千胜,把绮罗生当做九千胜,绮罗生是因为亏欠恩情才答应留在时间城。

这里我提倡用灵魂轮回论的说法,不过需要偏一点地说。仙人能够轻易透过细节找出转生之人,用另一个角度来看,就是无限次转生都始终只是那个灵魂。有人说,九千胜不是绮罗生,转生后就不再是九千胜。然而,九千胜并非常规理解上的转生,更像是身体格式化重新培育(毕竟被摘了耳朵)。

瞧最光阴那淡漠的个性,虽脾气不算恶劣但应该谈不上好相处的人。“他们互相认的,不是眼前这个人,而是精神。”所以我更乐意理解为,最光阴认的是九千胜的灵魂。经历了无数岁月的记忆洗礼后,当初的记忆模样早模糊得不真实,支离破碎。

狗狗初见绮罗生只觉得有丝熟悉,当听不到满意的答案后他就不再猜想什么了,心里只想练绮罗生,让他代替自己去守时间树。没缘由的熟悉感,让他在无形中追逐绮罗生的身影,心中情感越演越烈。

假设绮罗生就不是九千胜,当九千胜的过去记忆在绮罗生脑中恢复时,绮罗生便默默接受的是与最光阴的羁绊和过去。绮罗生更是穿着九千胜的衣服,一样的落发,其实也足够说明,绮罗生只是没有过去记忆的九千胜。

狗狗放走绮罗生,绮罗生回来了;狗狗想反悔让绮罗生守时间树,绮罗生拒绝了。绮罗生有很多次能够与狗狗脱离关系的机会,然而每次都回到了狗狗身边,回到时间城。

狗狗唤绮罗生作九千胜,那是因为在他眼里,无论是九千胜还是绮罗生,都是同一个人,一个他找寻了许久的人。单纯如他们,只要是他,他变成谁有什么区别?

两人像阴阳磁铁,无形中越靠越近,心里不知不觉期待对方就是自己一直所等的人。

绮罗生一直想要离开江湖,过平凡的日子。而恰好,时间城确实就是这么一个和平的地方。绮罗生把时间城当做家,也不是没有理由的。绮罗生的心早注定他的落处与结局。

说这是个童话,我是信的。美的不真实,却是那般真真切切。

细想,也不是非要说,友情不能写成这样吧。但既然亲妈盖章了,那他们只能是爱情了啊。别说什么官方态度模糊~官方是依大局而言,心照不宣,可我说了编剧就是上帝,得亲妈一句肯定胜过啃百份同人粮。

尽管契兄弟是带有歧义,霹雳剧虽偶尔穿插现代元素,但总体依旧是古代的风俗习惯和思维理念,同性之恋虽每个时代都存在但一直不属于社会常规接受范围,直到今日,我国依旧对同性恋带有严重的歧视,从此来看,可想古代同性情侣的称呼习惯为“兄弟”也不奇怪。武侠多重墨在于“情”与“义”。以“兄弟”“朋友”来称之关系,虽会带来歧义,但其中意义也只有当事人知道。总不能奢望明目张胆说“他是我夫君”。所以比起官方的态度,编剧的态度才是真正决定cp的真实定位。结契更是闽区的一种独特的婚姻理念。作为广州人,我也有契爹(爷),但在时代浪潮中,结契早成为一种口头仪式而非原来的意义,我也不过是多了一个亲戚而已,甚至不懂认契有何意义。如今看来,似乎从前,它确实是有某种意义。

我第一次看到契兄弟时真没想太多。可百科中,多番划重点指出这是一种婚姻形式。其中提到,结契有两种情况,一是两情相悦,直到成婚年龄“依旧恩爱”,二是家庭促成,根据当时的男女比例造成了一种社会经济形式。而最绮是第一种情况——两情相悦而结契。在想象一下,单纯如狗狗,提出结契的肯定是九千胜。这番心思……嗯……又是个YY题材。

关于狗狗跟廉庄妹纸嘛~这里还是需要用“认错人”来解释。因为剪辑中并没有剪太多关于廉庄妹纸跟狗狗的互动,我不能多说什么。但听闻,狗狗是听了妹纸那句“相杀要相爱才精彩”后才对妹纸的态度有所改变(加上狗狗本就不是人情淡薄的人)。若真对廉庄妹纸动了情,狗狗应该不会心底还牵挂绮罗生吧。(已经补完剧了)自从绮罗生(九千胜)回来以后,从前那个以小蜜桃为生命的狗狗,连小蜜桃都可以生气了!(哈哈哈)再说吧,编剧的安排,狗狗对其动情与否,廉庄妹纸注定是过客,不需要念想太多。但真心说一句,廉庄妹纸真可爱!豪爽不做作加点调皮的个性,很可爱!

还意外发现狗狗跟廉庄妹纸有歌曲。细想一下,绮罗生跟意琦行也有打歌。嗯公平。不过歌曲之悠哉快意,歌词更是像船过帆千载客,世事淡如浮尘,与其执着回不去的过去,不如及时行乐。歌词没有痴情绵长,浪漫的歌调,正如其名《劝无心》,像廉庄对狗狗的告诉,朋友的告诉。廉庄妹纸真的很好,年纪轻轻就把人生世事看得如此透彻。

有人提过,恢复记忆的狗狗是否还会跟廉庄妹纸履行一年之约。我想,会的。因为狗狗是个重情重义重朋友、视承诺为己任的人,一旦应允了就会履行。但完全恢复记忆、恢复对九千胜的感情以后的狗狗,大概跟廉庄妹纸就只有“朋友”这份情了。不管官方如何定义最绮或狗廉。即使狗狗或许曾经真的对廉庄妹纸动过心,可廉庄似乎并不打算接受狗狗的情感,不管出于何种缘故(她那无缘由的感情不对等,我着实不知道她从哪里看出来。难道真的是狗狗的突然热情让她察觉这份热情“突兀”?但描述着实不详,令人困惑)——再加上后来恢复记忆的最光阴,两人再相见,注定只有友情的结局了。一年之约渐渐演变成江湖相见~

最光阴极少说情话,但每次说的时候对象都是小狐狸(九千胜)。也只对小狐狸勾肩搭背。不知偶然还是……哈哈哈。

另外,狗狗真的很擅长交朋友!看到他与意琦行那么好,画面莫名的奇怪……诶诶?为什么呢?

还有些很消极的,说只有暴雨是官方认定的同性恋。哈哈哈这句话到底是从哪里得来的?好吧,即使官方不说,不瞎的人也看得出来哈哈哈哈哈。暴雨对于绮罗生的情感,没什么好说的~也是佩服绮罗生,该杀人的时候绝不手软(废话)。那一段也是~啊~又甜又虐(我个人觉得甜居多,反正知道后面他们安全退隐,在时间城里快乐过日晨)。最后的短暂复出,穿男友衣这梗简直暴击,哎呀呀官方逼死同人,心脏不好哇哇哇。

总的来说,不会因为喜欢的是最绮而厌恶其他cp。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~我看剪辑的时候,哇哇哇最绮的各个墙头的粉丝跑出来撕,真是热情得不得了呢。

我倒无所谓,不管墙头怎么爬,最绮最后一起退隐是事实(摊手)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6 )

© 沉迷游戏的梁幸禺 | Powered by LOFTER